English

黑白版教科书将启程

2000-04-2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教育部和新闻出版署近日决定在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各地的省级贫困县以及尚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为中小学生提供黑白版教科书。同时要为所有选用黑白版教科书的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提供数量充足的保质价廉的黑白版教科书。

据悉,这是国家为进一步减轻农村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遏止因经济负担过重造成的辍学现象,确保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巩固和提高“普九”成果采取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自80年代以来,在中小学开始使用彩色版教科书。此类教科书画面色彩艳丽、装帧精良,但书价较高。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一些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使用彩色版教科书有较大困难。为此教育部与新闻出版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为贫困地区和经济不太发达的农村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保质价廉的黑白版教科书。据估算学生使用黑白版替代彩色版教科书,每一册可节省书费开支近50%。为保障这些地区的中小学生能够按时使用黑白版教科书,教育部和新闻出版署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新闻出版部门会同本地新华书店等有关单位共同做好黑白版教科书的征订和供应工作。

此外,教育部还会同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倡导和组织开展了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城市中小学生可捐献能继续使用的教科书、图书、学习用具给农村小朋友,这既培养了中小学生关心他人的良好品质,又能进一步减轻农村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